•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百炼成钢 ——合阳县公安局民警师刚的故事(组图)

时间:2020-10-10 09:40 作者: 通讯员 王银虎 来源:合阳公安

微信图片_20201009171241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银虎)近年来,合阳县公安局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连年被渭南市公安局评为双优,两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看守所、巡特警大队、金水派出所均荣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优秀的团队,由一批批优秀的人才组成,也源源不断地培养着后起之秀。现任合阳县公安局情报大队长兼合成作战中心副主任的师刚就是一名新秀。

2020年9月11日,师刚赴福建安溪参加了公安部组织的区县级大数据试点工作推进会,就县级公安机关合成作战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做了典型发言。师刚何以能成为全国县级公安机关合成作战方面的代表赴闽论剑,他这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呢?

师刚的成长经历了派出所磨砺、刑侦中队锻压、情报大队和合成作战中心淬火三个阶段,最终已百炼成钢,成为一把斩向各种犯罪的利剑。

师刚在坊镇派出所担任责任区民警的四年里,就显示出他敏锐的侦查意识和正事在心、到处留心的好习惯。

师刚首次亮剑之日是2011年5月16日,他接到群众举报,将3名涉嫌贩卖假冒伪劣洗涤化妆品的外地人带到了办案区。师刚没有简单从事、草草移交给工商部门处理了事,而是细心核查3名外地人身份,采集血样,详细登记,及时上报。天道酬勤,就是这样一个负责任的细小举动,协助甘肃警方通过DNA比对,破获了一起杀人案。3 名外地人中那名甘肃青年王涛鲁就是杀人凶手!

2012年春,陕西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的“春雷行动”。对抓逃工作特别上心在意的师刚,时常认真梳理逃犯线索,对本辖区逃犯了如指掌。元月首个周日参加一朋友孩子满月宴时,闻知一同桌宾客是本所上网逃犯的同村人。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师刚马上凑上去和对方攀谈。三绕两绕间,打听到那名逃犯在家,且正开蹦蹦车往地里拉粪。他随即借口打电话,溜出宴会厅,匆匆驱车赶到那村进村路口,停车路边,耐心等待目标出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辆农用车蹦蹦蹦自远而近,他一眼看清司机与自己掌握的那名嫌疑人相貌相像。蹦蹦车经过身边时,师刚假装打电话,神不知鬼不觉间,趁机抓拍下逃犯的模样,发给同所民警,让进一步核实身份。他自己则顺着车印,确认了逃犯家位置,并悄悄走进院子扫视一番。

坐回自己车上,他迅速绘制了逃犯家所在方位和院子内部布局的草图。当晚他带领增援警力,以叫打麻将为名,叫开大门,将41岁的逃犯抓获。该逃犯是该所与百良所合办的系列盗窃农用机动车团伙案中的漏网之鱼。此逃犯成功抓获归案,为春雷行动首添战果。表彰大会上,局长号召全局民警学习师刚“休假期间心系工作”的精神。

是金子就会闪光。2012年10月,因为善于破案、乐于办案,师刚被局党委调到刑侦大队城区中队工作,从此办案、破案成了他的专职。勤奋的作风,处处留心的好习惯,使他的侦查意识更加敏锐,在多种场合深得其益,总能不断获得新的线索,破案时如虎添翼。加之他遇事肯动脑,办案时妙招连连、金点子频出,因此同事们戏称他是警营智多星、警队配置的新电脑。

2013年5月某日晚,有人报警称:合阳高速路口有人抢劫!师刚奉命率员出征。火速赶赴现场,见到了报警人,是个二十岁刚出头冒冒失失的小伙子,一身衣服都是名牌,脖子上挂的金项链据说有100克,价值4万余元。谁抢劫啊?开另一辆豪车的小伙!

“统统带走!回队上调查!”师刚一挥手,队员们将几个当事人都带上警车,传唤至刑侦中队大院,并将那几辆豪车也开来停放进院。

一调查,原来是两个小伙争风吃醋打架,将项链拉扯落地。调查完已凌晨两点,人困马乏。大家觉得该移交给辖区派出所处理了。

然而细心的师刚并没有就此罢手,他觉得这几名小伙均20岁左右,怎么会这么有钱,穿金戴银,开奥迪、猎豹等豪车?!

逐人核实身份,均无违法犯罪记录。再查车主信息,赫然发现一名小伙的父亲是咸阳经侦警方上网的逃犯。

师刚不动声色地告诉小伙,必须车主来领车。 那小伙便以哭腔打电话,央求父母来合阳救他,最终得到父母首肯。

第二天,那小伙的父亲果然前来,被师刚等刑警讯问时,认为合阳警方管不着他的事,等到得知咸阳警方已即将到来时,他才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蔫了。咸阳警方到处找不到的逃犯,不经意间在合阳落网,他们接走时对合阳警方大加赞赏。 总结会上,主管刑侦副局长明确赞扬师刚能从小事中发现异常,从异常中发现线索。要求大队全体刑警学习师刚,做有心人,从每一起案子中找异常、寻线索。

是利剑,就要出鞘展雄风。2015年9月通过竞争上岗的师刚担任城区刑侦中队指导员后,发挥的作用更大了。

初秋一日 ,师刚在西环路查处一起打架斗殴案件时,闻听一个当事人是甘井某村人,遂策略地询问某名逃犯情况。当事人说:“那家伙昨天回来了,他弟今天结婚,他肯定在场。”师刚迅速带了两名同事驱车前往。他让一名同事留在车上,另一名同事待在宴会厅对面,他独自一人走进宴会厅。那名逃犯是北京警方上网的,师刚对其外貌特征并不熟悉,深恐认错人,就在他边走边盘算咋办时,盛装的新郎正巧走出宴会厅。师刚假装熟识,和新郎握手道贺,并顺便让新郎把他哥叫出来。新郎他哥边走边问啥事?师刚说:“北京的事!我们是公安局的,你好好配合,不要影响了你弟结婚!”新郎他哥这才停止了挣扎,乖乖地上了车。

2016年5月17日凌晨,合阳县城解放南路亿光年KTV边的便利店里,遭到两名戴口罩和手套,持砍刀、匕首的歹徒抢劫,店主的手被歹徒划伤,2300元被抢走。师刚迅速调取便利店内的监控视频,对两名歹徒的衣着、体态、语音,反复查看辨听。进而扩大侦查范围,调取便利店附近监控,发现一辆银白色无牌照车形迹可疑,各种信息数据均指向韩城,遂将此车纳入侦查视野并将其特征了然于胸。

周末,他驱车去韩城市医院看望病人,始终留心那辆无牌可疑车。突然发现一辆似曾相识银白色的无牌照车迎面而来并急驶而过,就这一刹那间,他看清了该车前挡风玻璃后的饰物特别眼熟,遂火速掉头跟了上去。待到那辆车停在商场旁边司机离去,他悄悄地从四个方向拍下了该车的型样,迅速将情况报告队上领导,并把图片传输过去。队友们一比对,确认就是嫌疑车辆。队上值班领导迅速安排警力驱车赶往韩城增援,将嫌疑人及车辆一起截获。

经过连夜审讯,不仅破获了那起便利店持刀抢劫案,而且带破山西一起盗车案和数起抢劫案,追回总价值30余万元的涉案赃物。陕西电视台以《蒙面刀客》为题,对此案进行了专题报道。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2017年5月,师刚被局党委任命为情报大队长兼合成作战中心副主任。面对飞速发展、信息化日益扩大的复杂现实背景,师刚坚持情报主导实战理念,在公安信息化应用上下功夫,不断吸取新知识,利用新软件,探索新功能,研究新战法,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信息应用能力和大数据研判水平。长期熬眼研判数据的结果,使他一度两个眼圈明显发黑,被同事们戏称“熊猫眼”。

经过长期的出力流汗、加油充电,他如同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像个“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时代弄潮儿,站到了信息化的最前沿,成为全局合成作战的中坚力量,有力地服务了警务实战需求。他先后参与破获案件800余起,处理400余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我当责任区民警时,考虑的是挖线索,破积案,追个别逃犯。到城区刑警中队特别是担任指导员后,我考虑更多的是发挥专业队伍的团队力量,打团伙,破现发案件。担任情报大队长兼合成作战中心副主任后,我关注的重点则是育新人,带队伍,抓情报,促全局破案。”师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他不断精心管理培养队伍,以使专业团队形成无可比拟的综合实力,每一名实战队员都拥有强大的战斗力,进而破批案、抓团伙,促进全局破案质量上台阶,数量大提升。他们叫响的口号是:“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2017年至今,合成作战中心先后为全局培养26名新警,均成为各基层所队破案攻坚的利剑。四年来全局破获的2000多起刑事案件的背后,几乎每一起都离不开合成作战中心的情报支持 。

带队伍,师刚向来注重配合,从不单打独斗。他和另一位副主任精诚团结,密切配合,不仅狠抓业务、严明纪律,而且真情关怀单位每一位成员。每月评选警星,激励大家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共同上进。年节带上春联、水果等礼品慰问家在外地的同志家人,使大家进一步潜心研判大数据,耐心寻找背后秘密,并取得喜人成绩。2020年合成作战中心先后有7名民警考取全国大数据分析师。情报大队指导员兼反诈中心主任魏源志留心外逃人员,主动搜集证据,研判线索,挖出潜逃黄陵县隐名埋姓23年的甘井杀夫女逃犯。女警史艳丽从外县一辆出租定期往返合阳县城中发现端倪,经过细心研判发现系列贩毒案线索,使禁毒大队抓获多名本地瘾君子,获得公安部禁毒局领导赞扬。李志芳总结的《三重关系追踪法》抓逃技战法在全市公安机关情报部门2020年大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为全局“大练兵”活动深入开展增光添彩。合成作战中心呈现出“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良好态势,连年各项考核比赛均获全市第一。全国各地已有70多家公安机关前来学习取经。省公安厅厅长胡明朗非常满意,称赞合阳公安合成作战特别出彩。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中国打响抗疫第一炮,继武汉封城之后,全国实行管控,设卡检查,限制人员流动。师刚和合成作战中心的战友们设计开发出一套疫情管控登记系统,能极大便利检查卡站工作,渭南市电视台、渭南日报先后宣传报道。

秉公执法,热情服务,是师刚多年坚持奉行的准则。他的手机里有三千多名朋友,其中不少注明是被骗人、被盗人、被抢人、被打人,或者是北京受害者、广东受害者、四川受害者等等。师刚以让受害者满意为宗旨,及时沟通,努力落实,使不少人从警民油水关系转变成和谐鱼水关系,许多人成了公安机关的安全员、信息员、宣传员,更加理解支持公安工作。

师刚真情帮扶贫困户的事迹在同事间传为佳话。2017年夏天,师刚回韩城办事时,专门买了300株花椒树苗,冒雨送到自己包联的贫困户家,和贫困户一起栽植到地里。本局文联主席王银虎同志专门赋诗一首《自费送贫困户三百棵花椒树》赞颂:“椒树今成摇钱树,家在韩城靠得住。师刚冒雨取回树,三百送给贫困户。”2020年秋,那300颗花椒树已有了收入。

师刚常提醒担任中学教师的妻子:“你是一位警嫂,在学生、同事或亲友间,提到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不能说你们公安局、他们当警察的,而要说成咱们公安局,咱们警察兄弟姐妹。”妻子每次听后都含笑点头,久而久之便养成了习惯,有些不了解的人还误以为她是个女警呢!

十几年来,师刚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先后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荣获全局优秀侦查员、十大标兵,合阳好人,全市优秀民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翻着一沓沓荣誉证书,儿子羡慕地赞叹:“啊,爸爸,你的奖状真多!”师刚总是自豪而笑眯眯地说:“下一个含金量更高!”“是里面有金子吗?”“不是,是颁发的部门级别高,获取的难度大啊!”有一次儿子跟妈妈回家,惊喜地告诉他:“爸爸,我刚才发现街道上那个人是小偷,因为他的眼光鬼鬼祟祟的,老往别人背包上看,我要给你打电话让抓,被妈妈阻止了,妈妈说你还要查监控摄像头!”“是啊,要有证据,不能单凭感觉走!”后来在那个地点和那个时间段,通过天网工程追踪,发现那个人果然是个绺窃嫌疑人,经过一系列工作,终将其抓获归案。

是钢百炼成。从警十三年来,师刚从优秀的责任区民警成长为侦查破案尖兵,进而成长为破案攻坚的领头人,每一个阶段他都创造了许多经典传奇,每一起故事都折射出他的机智、勤奋和敬业。他今后的道路还很长,责任很重大,我们期待他做出更多成绩和更大贡献,为合阳公安再立新功!

微信图片_20201009171249

微信图片_20201009171253

微信图片_20201009171256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