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公安优秀改革项目展评之三:以警务机制改革提升警务工作效能

时间:2020-07-04 09:12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2020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紧紧围绕上级公安机关部署的重点工作、亮点培树和改革创新任务,聚焦打造忠诚型、创新型、数据型、法治型、战斗型“五型公安”总体目标,以“三抓一推”活动为牵引,出台《改革创新奖惩办法》,大力鼓励基层改革创新,探索出了一批契合基层警务实际、具有合阳公安特色的新经验、新路子。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合阳公安优秀改革项目展评”专栏,对今年的一系列优秀改革项目进行集中展评。

第三期,我们推出《以警务机制改革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向大家讲述我们在警务机制改革中的创新工作。

今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坚持以深化公安改革为驱动,以信息化为支撑,打破部门壁垒,整合各方资源,凝聚打击锋芒,全力打造高效顺畅、规范运作的警务工作机制,有力提升了警务工作效能。

改革警务指挥机制 构建“大指挥”格局

依托指挥调度中心,将“雪亮工程”5900余路公共视频、治安卡口、社会视频资源全部接入110指挥大厅,为一线执法执勤单位、街面执勤站点配备350M、4G图传、警务通等设备,组建了“猎鹰”视频巡防队,最大限度地将各类现场情况回传指挥大厅,实现了可视化指挥调度。以“情指行”一体化为契机,加强县局指挥调度中心、基层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建设,对全局警务指令实行指挥长负责制,所有指令直接下达至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或街面执勤点,实行指令“接收-下达-督办-落地-反馈-研判”闭环运行,减少指挥层级,缩短调度时间,实现扁平化指挥调度。

创新街面勤务模式 提升快速反应能力

按照“平时巡防、战时处突”的原则,调整细化街面网格布局,充实街面巡防警力,实行“网格布警、错峰上岗”“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定点执勤、武装巡逻”等勤务模式,推动街面勤务运行全天候、无缝隙。调整街面警情处警模式,110接警台接到街面警情后,同步指派给街面巡警进行先期处置,有效缩短了处警时间。以街面武装屯警点、治安执勤点、警民联系点为最小作战单元,规定街面站点为处置突发事件的行动力量,有效提升了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专制专思维 增强刑事打击效能

按照“党政牵头、以专制专、部门联动、警企协作”的模式,率先在全市建成县级反诈中心,组建了一支由5人组成的反诈专业队,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常态化分析研判、110接警员接警止付、多警种合成作战等工作机制,不断充实涉诈人员数据库,通过模型动态预警管控、违法犯罪线索追踪溯源,实现了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专业化、精准化打击防范。改革城区刑事警情接处警模式,将城区刑事警情接处警和侦查破案工作全部移交刑侦大队城区中队,减轻城区派出所负担,增强刑事打击效能。建立多警种合成作战工作机制,从接处警开始,根据需要统筹各种侦查力量、资源、手段一体上案、一体勘察、一体研判,实现了“一条龙”作业。

重塑派出所警务模式 做强基层战斗实体

全面优化派出所勤务模式,对城区派出所按照“一室两队”,设立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实行专职化管理;在农村派出所按照“一室多组”,设立综合指挥室和多个执勤小组,推行集中办公、警情一站式受理、三级分流,培养“一警多能”。建立农村派出所区域协作机制、城区所队联动机制,平时各负其责、战时协作联动。建立了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协作办案机制,对交通类刑事案件和适用行政拘留以上的案件,由派出所的法制员协助、参与案件办理。全力推动警力下沉,精简机关、做实基层,先后将31名民警下沉到基层派出所,并规定新招录民警首先到基层派出所锻炼,有效解决了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难题。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