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坊镇派出所打造警综一体新模式 创新基层治理新格局(组图)

时间:2020-05-09 11:20 作者: 通讯员 吕姜博 来源:合阳县公安局

微信图片_20200508153631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吕姜博)今年以来,坊镇派出所在进一步发展弘扬“枫桥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县局打造“创新型公安”号召,创新推进警务机制改革,通过积极争取,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行先试推进“警综一体化”建设工作,综合多方力量,变单兵作战为集群作战,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出击,着力构建“警综一体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问题导向,提出“警综一体化”工作思路。坊镇辖区面积广、人口多,合洽旅游线路横穿东西,加之商铺、企业、工地相对较多,造成社会治安环境十分复杂。2019年坊镇所接警量达到480余起,其中矛盾纠纷案事件近300余起,占接处警总量的2/3,这些案件大大占用了民警的时间、精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坊镇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广泛借助基层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打造“警综一体化”工作新模式,联合驻镇各成员单位开展矛盾调处、巡逻防范、治安清查、联合宣传等多项活动,有效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取得了初步成效。

坚持党政主导,做好部门协同,推进“警综一体化”顺利实施。此项工作开展前,所内民警多次进行讨论,通过走访各驻镇单位,汇报党委政府,最终在坊镇“警综一体化”运行机制联席会议上,明确并形成了由镇政府牵头抓总,坊镇派出所具体联络,驻镇法庭、司法所、街道社区、土管所、市场监管所、洽川中队、城建办等单位及社区网格长、网格员配合的工作运行模式,有效解决了派出所警力不足问题,也为驻镇各单位参与社会治理列出了依据。依靠“片、区、镇”三级力量,充分发动群众,运用“技防、物防、人防”,多元化、全方位开展基层治理工作,能充分利用各方专业特长,将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的基础优势发挥出来,迅速找到问题结症,缩短工作时间,解决存在问题。坊西村村民田某和李某十几年来遗留的院基矛盾纠纷问题就是由社区委员会牵头,派出所组织联络,街道社区干部、网格长配合,多次开展联调联处工作,最终成功妥善化解的案例。

坚持机制保障,实施分步推进,确保“警综一体化”落地见效。一方面建立街道社区矛盾纠纷联动联调机制。通过搭建“片、区、镇”三级联动平台,依托街道社区警务室,由派出所根据研判预警级别启动相应的机制,实行三级调处。一般矛盾由网格员、网格长第一时间介入,进行当场解决化解;较复杂矛盾由社区民警负责联络社区书记、相关驻镇单位及“五老干部”进行介入调解;疑难矛盾由镇政府牵头,派出所具体负责,联系相关成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调解,直至矛盾化解。待联动联调机制运行成熟后,进一步在坊镇全面推广。另一方面建立社区民警进班子机制。先期试点推进优秀党员民警进街道社区领导班子,担任坊镇街道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助理职务,将民警职能优势充分发挥,做到根据各个阶段社区治安实际状况,实时调整工作方向,实现了更具针对性地开展社区治安防控工作,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社区民警的工作主动性和说服力,为开展治安治理工作提供了平台和便利。“警综一体化”模式运行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4起,多方联动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5次,组织社区力量开展巡逻防控8次,有效提升坊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00507083559

微信图片_20200507083526

微信图片_20200508153654

编辑:马转转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