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我的副所长--张超

时间:2020-01-11 10:12 作者: 通讯员 刘晓阁 来源:合阳县公安局

微信图片_20200109151017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刘晓阁)2008年,他从学校一毕业便当上了一名人民警察。从警12年来,无论岗位如何调整、角色如何转变,他始终坚持对群众虚怀若谷,对工作雷利风行、一丝不苟,他就是金水派出所副所长张超。

第一次与张副接触是参加县局的登山比赛,当时我们一起在县局楼前集合,发现张副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原来他在前两天脚踝扭伤了。于是大家都劝他不要去了,但是张副却说:“不碍事,我走慢一点,既然报名了就要坚持到底。”寥寥数语却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12月下旬的一天中午,我接到所里的电话一位中年女性精神抑郁要跳桥,被民警救下后带回所里需要女同志帮忙沟通开导。接到这一任务后我立马赶到所里,看到一位衣着整洁,满脸悲伤、泪痕还未擦干的中年妇女。为了缓解尴尬的局面我倒了一杯热水递给阿姨,小心的询问阿姨轻生的原因,起初她对我很抵触,一边哭一边反问她犯了哪条法为什么把她带到派出所!听到这里我连忙解释:“有人轻生我们必须施救这是作为警察的职责,我们把你带回所里是要帮助你渡过难关。”说到这里,那位阿姨激动的情绪稍微缓和下来。我趁机询问缘由,阿姨自称由于不幸的婚姻家庭导致其患有严重的抑郁症,跟丈夫几年前也已离婚,家中只有一个在外地上大学且学习不错的儿子,自己刚从医院治病回来。由于抑郁症她无法工作挣钱,家中仅凭低保度日,自己住院治疗的费用都是80多岁的老父亲帮她垫付,她认为自己只会拖累别人,且抑郁症使其饱受折磨整夜无法入眠,她觉得死亡对她及周围的亲戚都是一种解脱。了解缘由我便开始了苦口婆心的劝说,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导收效甚微。这时我们的张副也过来开导,他不过三言两语那位阿姨便转变了态度,表示不会再做傻事。

看我一脸纳闷,张副跟我道清了缘由。原来他看到那位阿姨谈到儿子时一脸欣慰,便断定其最在乎儿子的感受,随即话题一转“你远在外地的儿子正在参加期末考试,你这样子儿子如何安心考试?”其二阿姨是因为生活所迫无经济来源,告诉她已联系了社区帮助解决困难,让她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听到这里我不得不佩服张副敏锐的观察力,三言两语便抓住了关键点。

这样一个亲和力爆表、朴实的副所长面对不法份子,可绝不手软,用他特有的“张氏技战法”破获了一起又一起案件。

2019年8月社区民警在检查过程中抓获一名吸毒人员,为了进一步深挖毒品来源,办案民警便跟吸毒人员打起了心理战,但是无论用什么样的方法,始终不愿供述的嫌疑人在张副的攻势下却老老实实全部交代了。我们都在奇怪张副到底给他灌了什么迷魂汤,刚开始绝不开口的顽固份子,怎么就跟副所长交谈后主动交代了。后来张副说出了真谛:“人心都是肉长的,不法份子也有家人,大多数人走上犯罪的道路都是有原因的。只要打开了他们的心结,大多数还是愿意走上改邪归正的道路。”

熟悉张超副所长的人都知道他为人谦逊随和,在他眼里,副所长并不是“官”,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信任。经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群众选择报案是对我们的信任,无论如何都不能辜负了这种信任,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对得起这一身藏蓝!”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