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

时间:2022-07-04 08:36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中之重是要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针对当前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举报线索多、案件多发的问题,近日,全国专项办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三次部门会商会,同中国银保监会会商研究防范和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专项办主任陈一新,副秘书长、全国专项办副主任白少康、王洪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副主席周亮等参加会商。

陈一新: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

会议研判了当前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会商研究了下一阶段工作措施。陈一新对中国银保监会前期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推动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坚决斩断伸向养老钱的黑手。会商会就此提出五点意见。

——线索查处要深入推进。对12337举报平台交办的大量群众举报线索,要抓紧分类妥善处置,确保每条有效线索都得到全面深入的核查处置。特别是对重大线索,要周密制定预案,最大限度追赃挽损,严防次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的底线。继续依托国家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全天候扫描预警,督促各地加大风险摸排和风险处置力度,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隐形风险。

——问题整改要彻底到位。对全国专项办第一轮包片督导发现的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突出问题,要挂账整治,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对工作进展相对缓慢的省份要加强点对点督导,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务求取得明显成效。对政法机关发出的“三书一函”,要加快办理,并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推动共性问题解决。

——协同配合要更加有力。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治理涉及准入把关、日常监管、打击处置等多个环节,需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推动行政整治和刑事打击的衔接联动,形成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整治工作合力。

——宣传引导要持续发力。要深入推进宣传月活动,拓展新媒体宣传阵地,引导老年人自觉远离投资陷阱。要及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教育鼓舞群众,有效震慑犯罪。要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开展养老金融消费者教育,大力普及防非反诈等金融知识,进一步提升老年人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长效机制要加快健全。聚焦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防范处置的薄弱环节逐项过筛,从制度法律等方面健全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体系。要健全完善追赃挽损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出台非法集资刑事涉案财物追缴规定。要强化科技赋能、以网治网,力争对新形态、新业态风险早发现、早处置。要持续规范和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推动完善商业养老金融产品业务规则,鼓励支持适老金融创新,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老年群众。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