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这场记者招待会,还有这些重磅消息

时间:2022-10-21 09:39 来源:央视新闻

19日上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主题与记者交流。

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訚柏介绍,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在法治中国建设领域取得了五项重要成就。

第一项成就,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

第二项成就,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

第三项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

第四项成就,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第五项成就,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为坚实。


保护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建设科技强国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介绍,十年来,人民法院坚持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有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司法保护的范围和力度不断加大。目前,知识产权审判范围已经涵盖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权利保护以及不正当竞争、垄断行为规制等相关案件,纠纷类型越来越多样。2013年以来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73.8万件,年均增长24.5%。

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维护公共利益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介绍,最高检先后部署多个专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人民群众的关切问题。

童建明说,顺应人民群众对公益保护的新需求,公益诉讼立法这些年不断地完善:2017年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修改时,确定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的有4个领域;2018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制定相关法律时,又进一步增加了8个新领域,包括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军人荣誉名誉权益保障、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反电信网络诈骗、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办理的新领域案件占比已经达到20.7%。

扎实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有力地捍卫了国家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护了人民安宁。

许甘露说,我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2021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安全感达到了98.6%,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左力介绍,在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中,我们将重点聚焦在“一个统筹、四大职能”:

左力说,“一个统筹”就是统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我们已经推动“一规划两纲要”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一规划”就是法治中国建设规划,“两纲要”就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一规划两纲要”将全面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四大职能”主要是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聚焦这“四大职能”,将进一步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