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结束时讲话强调:形成“四个共识”,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

时间:2022-01-16 11:27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1月16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结束时作了小结。他指出,党中央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肯定了去年政法工作成绩,提出了政法工作新的任务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郭声琨同志的讲话,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与会同志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热烈研讨,形成了“四个共识”:重视总结近些年来政法战线“十大探索”、正视“七个方面”的复杂形势、今年政法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深入研究“七大课题”。

——要重视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战线的有效探索。与会同志感触最深的有“十大探索”:一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探索了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路子;二是制定和实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探索了从制度上加强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新路子;三是打好重点领域斗争主动仗,探索了助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新路子;四是实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专项行动,探索了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的新路子;五是打赢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探索了改善社会治安生态的新路子;六是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探索了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子;七是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探索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制度体系的新路子;八是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政法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新路子;九是加快发展政法网络新媒体,探索了打赢政法领域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的新路子;十是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探索了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路子。

——要正视政法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表现在“七个方面”:外部势力对我国遏制打压是重大威胁,世纪疫情冲击是重大考验,全球通胀环境是重大外在压力,政治安全风险是重大隐患,经济金融风险是具有外溢性的重大风险,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风险是重大挑战,新型安全风险是重要风险增量。政法战线要认清形势、未雨绸缪,积极有效应对。

——要抓实抓好今年政法工作的重大任务。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政法战线务必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具体要落实到“五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把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提升一级;坚持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为工作总抓手,以“国泰”为根本、以“民安”为宗旨;坚持强化法治保障,以高质量法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坚持加强政治建设,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要深入研究政法理论和实践的紧要课题。进入新发展阶段,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要重视研究和解决统筹发展和安全、履行打击和保护职能、完善制约监督和协同配合机制、重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结合、发挥专门力量和群防群治作用、打好打赢网下战场和网上战场、回答好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两个答案等“七大课题”。

会上,北京、广东、新疆三地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