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加强青年民警教育培养工作(图)

时间:2020-09-07 18:04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近年来,合阳县公安局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严谨、担当有为的青年民警队伍,以青年民警的思想观念和心理特点切入,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典型培树、管理使用等工作,青年民警干事创业、争优创先的活力得到有效激发。近年来,先后推出“渭南政法楷模”惠晓鹏、“渭南标杆”李森、“渭南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张珊等一批青年民警典型,带动全局青年民警,点燃了青年民警工作热情,为推动合阳公安工作追赶超越、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

深推素质强警

全面提高青年民警能力素质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制定队伍建设要点,将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爱国教育、传统教育、忠诚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筑牢青年民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组织开展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学英模、见行动”青年民警座谈会、“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主题写作竞赛、“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品读会等活动,培育青年民警职业情感、弘扬公安正能量;组织开展“红袖标”志愿服务活动、承诺践诺、“党员进社区、平安进万家”等活动,增强青年民警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

二是强化能力素质培养。依托警训基地、合成作战中心、刑事科学技术室、智能化执法办案中心,采取轮岗调训、专才专训、轮训轮值等方式,结合青年民警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在全局青年民警中实施“新星”计划。同时,建立青年民警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制度,按照因人施策、分类指导的方式,在全体青年民警中开展各类小培训、小练兵、小竞赛及结对子、传帮带等活动,形成党委统揽、政工牵总、警种联动、所队负责、民警参与的长效机制,有效提高了青年民警的业务水平和警务实战能力。

三是强化关爱民警工作。制定《关于做好民警看望慰问实施意见》,在青年民警结婚、家庭重大变故等情形,开展走访慰问;针对外省籍青年民警远离家乡,工作繁忙、生活交际等方面的困难,县局定期召开座谈会,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所需所盼,帮助解决婚恋、食宿等生活上的问题,让青年民警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去年该局联合县妇联组织开展了“七一”鹊桥会活动,为青年民警解决婚恋问题提供了平台。同时注重精神鼓励,在表彰奖励、选人用人上向青年民警倾斜。去年以来,全局共有20名民警被提拔为中层干部,1人被评为全省优秀民警。

加强典型培育

营造崇先尚优的新风尚

一是坚持多元化选树。注重从日常工作、专项行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和一线实战中,发现和选树群众工作、基础防范、侦查破案、执法执勤、窗口服务等岗位青年民警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五比五争”、“六个十佳”、“党员之星·警营先锋”、“达标五星争创十优”等争创活动,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追赶超越好青年”等评比活动,在队伍中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县局已表彰7名青年民警,立起青年典型标杆。

二是坚持类别化培养。分类建立省市县优三个类别典型库,对入库的先进个人,制定培养规划,根据其现实表现、发展潜力以及所获荣誉,实行动态管理,真正做到“发现一个、培养一个、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努力形成青年民警典型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三是坚持立体化推广。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手段,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同时还通过举办荣誉仪式、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延伸宣传链,激励鼓舞青年民警,展示公安形象,放大典型效应。

注重管理使用

全力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一是规范队伍监督管理。根据青年民警的行为特点,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建立青年民警岗前培训制度,入职教育制度,不断强化青年民警的法纪意识、宗旨意识、底线意识。同时,建立政工干部结对联系青年民警制度,定期开展谈心家访活动,及时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针对性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

二是搭建能力展示平台。坚持每年开展“全警上擂台、能力看赛台,工作比绩效、条线争位次”岗位技能比武竞赛,先后评选出一批青年新星,涌现出诈骗能手魏源志、全市网络舆情导控尖兵程晓飞、现场勘验能手李康伟、公文写作能手张喻等一批工作能手和岗位标兵。

三是强化实践锻炼培养。坚持把青年民警的培养与使用紧密结合起来,统一新警分配政策,将新警一律分配到一线实战单位,使青年民警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增进对基层、对群众的感情;建立青年民警轮岗调训制度,今年已有24名青年民警进行了轮岗交流。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