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公安刑事技术这一年(图)

时间:2020-01-08 10:28 作者: 通讯员 马力奔 来源:合阳县公安局

微信图片_20200107145529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马力奔)2019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在县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聚焦 “队伍专业、装备先进、工作规范、管理科学、作用显著”要求,以争创全国一级刑事科学技术室为牵引,以实用、实战、实效为导向,在分析研判中固本强基,在一线实战中培养尖兵,在打击犯罪中提升能力,刑事科学技术在服务侦查破案、服务公安工作、服务诉讼活动、服务公安安全的能力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取得良好效果。

一、刑事科学技术室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刑事科学技术室

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刑事技术“四项评定”工作要求,围绕工作环境、技术装备、专业队伍、技术管理、技术破案等5个方面,坚持抓基础、补短板、抓重点、抓亮点,在局党委的支持下积极采购凹凸面痕迹展开仪、超级生物发现仪等高端设备,采取内部挖潜、外出培训等方式,加强技术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利用技术手段破案的能力和水平。在省厅组织的实地检查中,该局技术室的工作得到了检查组的认可和赞赏,顺利通过了一级技术室验收,刑事科学技术室荣获县局集体嘉奖一次。

二、技术破案已经成为全局打击破案新的增长点

紧紧围绕“一切服务实战”核心定位,将服务打击破案作为衡量刑事科学技术工作成效的“风向标”, 严格贯彻现场勘查“一长四必”工作要求,依托“新型现勘体系”建设,实现全年所有“盗抢骗”案件全部勘查,利用现场痕迹物证破获“盗抢”刑事案件230余起,占到全局侵财类刑事案件的70%以上。先后破获王某系列跨区域入室盗窃案、孙某系列盗窃沿街门店案、王某系列盗窃单元楼案等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案件。通过传统调查走访同合成作战资源共享协同作战,精准研判成功抓获潜逃22年的命案逃犯杨某。

三、刑事技术“三项破案会战”始终走在全市前列

坚持传统技术与信息化应用双轮驱动,同步发力,建立健全现场勘查 “四个第一”工作机制,实行现勘结果“日清结、周研判、月点评”分析研判模式,针对“三项会战”中出现的难点、堵点分析,及时磋商解决,确保会战顺利推进,痕迹检验、生物检材、信息化应用三项破案会战全市第一。

四、新型现勘体系建设9个月名列全省前十名

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与派出所建立联勤协作、联动勘查、联合办案“三联”执法模式,明确责任分工,厘清现勘类别,确保每一起刑事案件有人受理、有人勘查、有人提取、有人录入、有人比对、有人落地,推动资源不浪费、战果不流失。全年新型现勘体系建考核累计9个月名列全省前十,全市第一。

五、多名专业人才脱颖而出

坚持把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作刑事科学技术的基础性、战略性、根本性任务来抓,大力实施“高精尖”人才培养发展战略,积极为技术民警搭建比拼竞技舞台,推动形成在比赛中长才干、在实战中练本领的鲜明导向。多名技术员被评为全国优秀技术员,在2019年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比赛中,李康伟、李侠、王强三人分别进入指纹检验鉴定、犯罪现场勘查、足迹检验鉴定三个专业的决赛,李康伟同志入选全国第十批青年人才库。

六、赴京参加新中国70周年大庆安保活动

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积极参加全省警犬技术搜爆安检团队,经过层层选拔,顺利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陕西警犬技术安保团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警犬技术安保工作提供保障,充分展现了合阳公安的卓越风采。因表现突出,雷鹏伟同志被公安部评为全国警犬工作先进个人,被渭南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警犬“巴顿”被授予国家功勋犬称号。

起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2020年,合阳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县局党委和刑侦大队的领导下,统筹谋划,凝心聚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续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业务技能水平,为新时代合阳公安刑事技术工作不断发展做出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107145542

微信图片_20200107145555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